平台简介

中心简介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20-2-14 16:51:00

我校的虚拟仿真实验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2003年开始建成多个心肺听诊、腹部触诊虚拟实验室。近年来,我校积极顺应医学教育改革的发展需求,坚持以人为本、以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借助虚拟仿真技术,对传统的形态学、机能学、影像学、临床技能学等实验操作项目实行改革与创新。为了进一步整合教学资源,2013年学校在国家级眼视光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护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整合国家级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以及形态学、功能学优质实验教学资源,构建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现中心建成了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技术、药学制药等4个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涵盖生物科学、医学基础、临床医学、药学、医学技术、心理学类、护理学、化学、化工制药等类别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中心严格遵照“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积极创设虚拟仿真的实验环境,在尽可能贴近临床真实环境和更符合医学伦理学的方式进行医学教学,有效避免在人体操作上不可及或不可逆,完成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同时可以减少人体标本和实验动物的使用量,为医学实验教学多元化改革提供强有力工具;使教学内容在虚拟环境中不断更新,使实践训练及时跟上实践技术的发展步伐,从而培养出高素质毕业生,满足医生岗位胜任力需要。